相山区渠沟镇廉洁文化基地

时间:2023-09-07 15:09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徐度乐事迹馆

徐度乐事迹馆于2015年10月建成,占地面积220平米。主要讲述青杨村第二生产队长徐度乐大公无私、一心为公的先进事迹。他带领社员挖台田、治盐碱、搞生产,因长期劳累,身患食道癌于1968年去世。《新安徽报》(今《安徽日报》)和《人民日报》分别在头版头条、头版二条的位置深入报道了徐度乐的先进事迹。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徐度乐的一生,是在用生命书写对党的忠诚,用生命书写对人民的大爱。

  

徐集村民俗馆

徐集村民俗馆建成于2015年12月,占地516平方米,共设置“人文历史”、“民俗文化”、“农家生活”3个展区,收藏农耕用具138件,生活用品233件,民俗用品116件。向游客展示着徐集村的乡土民情,再现当年的劳动场景,凝聚乡情乡愁、留住乡村记忆。不忘初心,努力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传承下去!

 

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  

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创建于2011年7月4号,2013年11月11日获得淮北市文化局和市民政局的批准,总占地面积为5300平方,馆舍面积1880平方,藏品30000余件,总投资过亿元。是安徽省第一家获批的红色文化博物馆,也是淮北市第一家获批的民营博物馆。博物馆设置五大展区,利用图文介绍、革命历史油画、宣传画、电影海报、连环画、纪念章、老报纸、战场遗留的贵重物品的展示与声、光、电、多媒体技术,形象的展现出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初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时期的光辉历史,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中国波澜壮阔的个民族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对于抢救红色革命文物有着不可替代的贡献,为人们提供参观、学习、研究、欣赏极其贵重的资料,成为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淮北革命史、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钟楼知青馆  

钟楼知青馆坐落于相山区渠沟镇钟楼村,2018年5月完成布展对外开放,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8平方米。钟楼知青馆以设置了“上山下乡”“插队生活”,“农村历练”,“乡情难忘”,“改革创业”,“活动寄情”等六个展室,并附设了“红色记忆”展室。展馆中展示了钟楼知青保存的当年照片,生活用品,以及记工本,工作手册,文稿信件,参加会议、获得表彰的证件、奖状等文字类资料;钟楼乡亲提供的各种农具、生活用具和文化资料,以及反映钟楼地区变迁的影像资料、照片。展馆运用壁画、水粉画、雕塑、实物陈列、场景重现、沙盘模型的形式,以及投影仪、电子书等多媒体等声光电手段,展示了上世纪70年代人民公社体制下钟楼地区的风貌,再现了一代知青与共和国风雨同舟的艰苦历程。


相山区烈士陵园 

相山区是淮北的主城区,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数千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因年代久远和历史条件的限制,一些烈士墓散落在乡村田间,杂草丛生,损毁严重。为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烈士精神,相山区委、区政府于2013年初启动“慰烈工程”,11月建成相山区烈士陵园。

陵园总占地面积11.7亩,总投资约700万元。由广场、纪念碑、纪念亭、浮雕墙、革命历史展览室和无名烈士公墓及有名烈士墓区等组成。

淮北市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简介

淮北市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位于相山区渠沟镇徐集村梨园路与青阳路交叉口往南60米徐度乐事迹馆东侧,宣传墙面积约200平方,包含了3个廉政板块:徐度乐、徐度刚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论廉政文化相关语句,算好党员干部七笔帐。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了廉洁人物先进事迹在廉政教育中的示范、导向作用,在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谋私利、为人民服务方面具有重要宣传意义。进一步帮助全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