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淮北市分行:常态化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时间:2023-11-08 10:13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促进全行员工正心修身、涵养廉洁文化,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中国建设银行淮北市分行常态化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提高认识,完善机制。本着坚决摒弃“例外论”“特殊性”等错误论调,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将典型案例通报作为必学内容,利用“三会一课”、晨会、例会、专题会等形式组织员工进行宣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化纪律教育,进一步筑牢全员廉洁从业的思想根基。

强化约束,营造氛围。一是加强正面引领示范。将廉洁文化建设植根于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常态化开展向张富清老英雄学习,激励全行干部员工担当作为。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在全行20个网点LED屏滚动播放廉洁文化宣传内容,不断提升清廉金融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与此同时,及时更新廉洁文化长廊,提升清廉金融文化宣传品牌的影响力。三是加强提醒警示。组织员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分场次集中观看省分行纪委拍摄的《两面人生》警示教育片,教育全行员工筑牢反腐倡廉底线,努力做到干净、忠诚、担当。

加强管理,突出重点。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廉洁风险隐患等,开展员工非上市公司持股情况排查活动,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二是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座谈方式对年轻干部开展集中座谈、个别谈心,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切实关心关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三是聚焦年轻干部入职、提拔、轮岗等关键环节,市分行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开展廉政提醒和谈心谈话,督促年轻干部增强廉洁意识,扣好廉洁从业的“风纪扣”,推动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

多维发力,构建格局。一是常态化推进“清廉家风”建设,组织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向员工家属发放《助廉倡议书》,按季开展家访、谈心谈话,引导员工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亲属,员工家属,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二是工会组建“健身活动室”和“女职工关爱室”,加强对干部员工的关心关爱,强化文化认同、形成行为自觉。三是以“如何净化你的朋友圈”为题编写专刊,下发全行员工学习,教育引导干部正确交友,纯洁“朋友圈”“社交圈”,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摒弃不良嗜好,净化“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