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厚植廉洁文化 弘扬清风正气

时间:2023-07-18 09:19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近年来,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系统谋划、重点推进,用活本土资源、丰富文化载体、拓宽宣传阵地、强化警示震慑,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用活“廉”资源,讲好廉洁故事。本土特色、地域文化是廉洁文化赖以生存的土壤,是廉洁文化“立”得住、“传”得开的重要支撑。烈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紧扣“廉”字,充分结合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将传统的评书表演与反腐倡廉相结合,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传播廉洁文化的精神内涵,邀请淮北市“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宣讲员马庆山举办烈山锣鼓评书廉政教育巡演活动表演廉政锣鼓评书《廉政思想润九州》《喜迎二十大》等曲目,以锣鼓倡廉,以评书述廉。目前举办6场巡演,受众600余人次。在给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送上“廉洁文化大餐”的同时,增强党员干部群众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感,让廉洁文化润心育人。

二是丰富“廉”载体,激发新鲜活力。新媒体传播范围更广,传播形式更多元化,具有更直观的效果,更能增强廉洁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烈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积极探索新型媒体廉洁文化宣传方式,促进廉洁文化与现代技术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廉洁教育,运用短视频作为廉洁教育载体,制作《换届选举 邱主任你想拉票?》《当邱主任想潜规则时》《邱主任 别只想关照自己人》等10集原创廉政教育系列短视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纪检监察网站、村(社区)宣传屏幕等面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循环播放。通过廉政短视频,讲好廉洁故事,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宣传形式,让廉洁文化宣传“活”起来,不断拓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广度,以此来警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坚守底线,常怀清廉之心,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拓宽“廉”阵地,培育尚廉氛围。廉洁宣传漫画,用简单夸张的手法描绘了腐败行为,既通俗易懂,又潜移默化,就像一把直指人心的“匕首”,在党员干部耳边敲响警钟。烈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以“漫画”为载体,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开展“漫画倡廉”进社区活动,在所联系的镇(街道)23个村(社区)建设“廉洁漫画墙”,打造农村基层网格化廉洁宣传教育阵地。采取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的廉洁漫画将廉洁故事、家风家训、典型案例、名言警句等内容上墙,将一面面旧墙改造成既美观又会“说话”的廉洁宣传教育阵地,引领清廉乡村新风尚,让清廉宣传教育“活”起来。

四是强化“廉”震慑,筑牢廉洁防线。廉洁文化建设既要加强监督检查,也要将落脚点放在“纠”的警示震慑作用上,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做到警示不减、震慑长存。烈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开辟“廉洁课堂”学习阵地,邀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开班讲授廉政专题课3次,从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方面着手,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有力抓手,强化教育引领、固本培元,激发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蚁贪》《小权力 大风险》等警示教育片,召开严禁酒驾、节日“四风”、“以案促改”等专题警示教育会,切实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推动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