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立身 党风修身 党纪正身 做新时代的“打铁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读本》读书报告

时间:2023-05-29 09:2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宣传部 王鑫  
【字体: 】      打印

《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读本》这本书,系统解释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重要意义,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遵规守纪指明了路径方法,是一本兼具历史性和时代性的读物。本书于2023年2月出版,一方面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大量引用党史中关于党性党风党纪的重要论述。在第二章《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中,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党性教育的论述4次,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3次。其中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更加突出党性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相互印证。这种党史和现实的相互印证,让我深深地感觉到党的信仰宗旨一脉相承,党的优良作风一脉相承,党的纪律建设一脉相承。

读原文,思当下,展未来。我不禁思索,这样一部关于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著作,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蕴含了怎样的启示,最终我找到三个方向:始于忠诚,严于干净,敢于担当。

始于忠诚,锤炼党性修养,把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不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学习和实践锤炼党性,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把教育整顿中累积出来的好学风、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总结好、宣传好。

严于干净,锻炼斗争本领,把干净作为正身之道。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廉洁底线。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如果思想防线不牢、实践经验不够、抵御诱惑不足,就容易落入围猎者的“陷阱”。所以既要增强斗争意识,提高警惕,也要锻炼斗争本领,提升“防围猎”的能力。要加强党纪法规的学习,牢记边界,认清红线,绕开“陷阱”;要注重收集警示教育案例、先进典型事迹,时常拿出来学一学,尤其是在风险增加、思想动摇的时候,反复看、深入想,学会自我心理暗示,为自己增强廉洁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抵御腐败侵蚀。

敢于担当,修炼过硬作风,把担当作为成事之基。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价值所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要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运用好各类传播平台,全面宣传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用群众话语讲述正风肃纪反腐故事,选准切口传播新时代廉洁文化。做正风肃纪反腐的“宣讲员”,做勇挑重担、善于作为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