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篇读书分享交流

时间:2023-05-06 15:08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市纪委办公室 徐毛毛  
【字体: 】      打印

一、故事梗概

主要讲述关羽、刘备下邳(江苏邳州)失散后,关羽陷身曹营,刘备去投袁绍,关羽得知刘备下落,单枪匹马保护二家皇嫂寻兄,最终过五关斩六将,于古城三兄弟重聚义。

二、启发

1.初心不改,笃行不怠。《三国演义》开篇即“桃园三结义”,刘关张三人焚香盟誓“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此后,关羽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誓言,在下邳失散后,他一直心系刘备,在听说刘备的信息后,毅然决然放弃高官厚禄、告别曹操,被传为千里走单骑的佳话。关羽在当时那种艰难的生存环境下,能够始终笃行不苟、忠义不二,我想,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能够始终不忘初心,坚定追随刘备,践行其“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家国情怀,矢志不渝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2.忠诚履职尽责。关羽历尽千辛万苦,成功护送两位嫂嫂千里寻兄,在久别重逢、见到刘备的那一刻,关羽虽激动万分,但仍不忘行下跪之礼,并没有以护送两位嫂嫂而居功自傲。他只是在尽己之责,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关羽在单骑走千里的途中,遇到山贼周仓,周仓见到自己的偶像,当即表示表示要一生相随,关羽便收留他,周仓此后不论关羽身处什么处境,都一心一意地守在关羽身边,甘当马前卒,替关羽牵马扛刀,兢兢业业,至死不渝。后世凡是建立关庙,则庙里必然也有周仓的一席之地。

这两件事启示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不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都应该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实干担当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3.勇担当善作为。关羽在面对曹军将领设下的重重关卡时,他没有任何畏难情绪,一直勇往直前,直面困难和挑战,最终一一过关,实现自己的目标。我想,完成一件事情,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往往都会面临许多关卡和重重挑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姿态,扛起“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想“怎么办”的路径,不找“不能办”的理由,努力在顺势中作为、在逆势中奋进,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一份不负党和人民期待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