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文廉融合”为廉洁文化“提亮增色”

时间:2023-05-05 10: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党员干部务必绷紧廉政这跟弦,为民自律是关键……”近日,杜集区文化下乡演出在石台镇梧桐村上演,由本地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洁文化梆子戏《碧水青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杜集区纪委监委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等蕴含的廉洁元素,注重文廉融合,创新教育载体,让廉洁文化亮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感召力。

弘扬红色文化,为廉洁文化保色。充分挖掘本地小朱庄战斗烈士陵园、牛眠村史展馆、梧桐村战地医院等红色文化物质遗产,弘扬红色文化蕴涵的坚定信念、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甘作公仆等廉洁思想,充分提炼革命精神的廉政内涵,教育党员干部不忘昨日的苦难辉煌,珍惜手中权力。打造廉印初心廉洁文化广场,设置红色杜集主题展览,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600余人次,组织举办红色诗词朗诵等活动5场,教育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传承家风文化,为廉洁文化暖色。把廉政文化融入家风养成中,让干部在温馨的家风中牢筑廉政防线在杜集南山汉文化馆设立廉洁文化展厅,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谈家风建设、汉代家风家书等内容。召开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3,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签订助廉承诺书75份,引导干部家属自觉当好清廉家风传承的廉内助,家庭反腐倡廉的监督员”“守门员,切实把好道德关”“廉洁关,不断推动家风带动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厚植好人文化,为廉洁文化增色。好人文化作为稀缺的廉洁文化教育资源深入挖掘运用,充分利用本地获评的中国好人事迹中蕴含的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廉洁元素,以身边故事、身边好人让干部接受精神洗礼和道德熏陶。在廉印初心廉洁文化广场设置杜集好人专栏,组织本地中国好人开展廉洁文化宣讲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杜集好人馆1200余人次,学习中国好人事迹20余次,让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雨清风的洗礼。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拓展利用本土优秀文化资源,持续推进文廉融合,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在全区蔚然成风。(淮北市杜集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