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一纸建议书 直指“病灶”促整改

时间:2022-02-18 09:45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站   作者:濉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存在日常公务接待超标、差旅费报销及津补贴发放不规范等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纪律检查建议……”近日,濉溪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发出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针对纪律检查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我们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完善了日常公务接待及差旅费报销等相关财务制度,强化监管责任……”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濉溪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报告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的最新整改进展。这是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建议书推进相关工作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用活、用好、用足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做好再监督文章,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源头治理。

聚焦问题开“药方”。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审计反馈、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调研、多方查证,系统分析、综合研判,精准开出具有长效性、机制性、可操作性的治理“药方”。通过下发建议书的形式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靶向监督促“整改”。对纪检监察建议处理和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进行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按照“谁建议、谁负责”原则,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账管理,通过电话跟踪、约谈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建议执行、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切实发挥“以书促改”“以书促防”作用。

标本兼治显“疗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一纸建议书”变成行业系统问题整改“一堂课”。2021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8份,规范和纠正具体问题22个,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制度9个,切实发挥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的作用。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的效果。在精准制发建议、强化督促整改、深化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以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